文章出處:聯倡股份最新文章

物流是為了滿足客戶的需要,以最低的成本,通過運輸、保管、配送等方式,實現原材料、半成品、成品及相關資訊由商品的產地到商品的消費地所進行的計畫、實施和管理的全過程。

物流學是研究物料流﹑人員流﹑信息流和能量流的計劃﹐調節和控制的科學。一個國家的物流 水平充份反映出該國的綜合實力和市場競爭能力。
物流對經濟會有什麼樣的影響

物流中心對經濟的重要性,尤其能為非技術性勞工創造就業機會。

流通業在國家經濟發展中,扮演著相當重要的角色。在流通業佔國民生產毛額(GNP)比重日益增加時,協助流通業者突破經營困境,健全發展流通環境,對國內經濟發展將有莫大的助益。基本上,流通業所具備的經濟效益,包括創造就業機會、提高國民所得、暢通商品的流動。

就創造就業機會而言,根據行政院主計處的統計,目前國內從事於批發、零售及餐飲的人口(約197萬),佔服務業人口(約473萬)的41%,以及佔總就業人口(約912萬)的21%。流通業的經營雖然偏向自動化與電腦化,但基層工作(如收銀、補貨、盤點等)仍須依賴人力完成,尤其是大型的企業更提供了許多的就業機會。

流通業真正的經濟價值,在於貨暢其流。沒有流通業的中介角色,商品無法順利由製造商的手中傳遞給最終消費者。而且,商品若僅透過製造商直接交給最終消費者,不僅在時間、地點效益上大打折扣,同時也會增加廠家的成本,影響一國的經濟水準。因此,流通業的角色,不僅影響一國的經濟發展、活潑其經濟活動,同時也深深影響國民的生活品質與效率。

以經濟學的觀點來看,市場就是由供給與需求組合而成。流通業在整體國家經濟中所扮演的角色,就是供給商品予市場(消費者),以及刺激市場(消費者)的需求;。流通業扮演著製造商與消費者間的中間聯繫角色,而國家經濟就是由供需雙方買賣交易所建構而成。因此,流通業的健全或興衰,很明顯的會直接影響到國家經濟之發展,這點可由流通業發達國家如美國、日本、英國等,都是經濟大國一例中明顯看出。流通業可活絡一國經濟活動、刺激經濟成長,進而提昇國家競爭力,台灣在邁向21世紀、努力朝向經濟大國目標前進的同時,流通業的健全發展是一重要關鍵點,不容政府忽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芋圓Q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