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夏經緯網

滬臺合作登上新高度 上海打造兩岸經貿交流大樞紐

(記者許曉青、潘清)兩岸兩會歷經多輪磋商達成的《海峽兩岸服務貿易協議》6月下旬在上海簽署;台北市長郝龍斌2日率團訪滬,召開在即的“2013上海·台北城市論壇”將深化上海與台北兩地合作。種種跡象表明,滬臺合作正順應“轉型升級”潮流,上海正努力打造兩岸經貿交流的大樞紐。

上海在兩岸經貿交流中一直是開風氣之先的城市。2011年,得益於《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ECFA),大陸首家台資獨資醫院——禾新醫院獲批落戶上海漕河涇開發區。

而今開業一週年的禾新醫院已成為上海臺胞求醫問藥最信賴的醫療機構之一。記者在禾新醫院門診大廳看到,富有“臺味”的導醫服務生正在為病人進行預檢,病人的整個就醫過程有微笑相隨。

禾新醫院院長張煥禎告訴記者,醫院開業一年來備受臺胞青睞,尤以兒科、中醫科及養生美容科最受歡迎。令台灣醫療團隊驚喜的是,不僅臺籍人士信賴禾新醫院,大陸問診者的數量也不斷攀升,部分科室的每日問診者中陸籍人士接近六成。

“服務貿易協議簽署後,大陸向台灣獨資醫院開放的區域進一步擴大到各省會城市和直轄市,站在台灣醫界的角度看,開放度進一步增加,也是對台資醫療機構服務品質的新挑戰。”張院長說,從起步階段的“實驗”看,台灣特色的醫療服務在上海不僅有需求,而且能夠紮根下來,進一步服務廣闊的大陸市場。

作為兩岸服務貿易擴容的最前沿,滬臺兩地合作不僅局限于醫療領域,2012年,上海第三產業增加值佔GDP的比重首次突破60%,以金融、保險、融資租賃等領域為代表的台資機構也呈現迅猛發展的態勢。

在上海建設國際金融中心的進程中,台資金融業已開啟了黃浦江畔的新一輪佈局。台灣銀行上海分行等去年在滬開業,至此,在大陸累計批准的10家台資銀行分行中,有5家花落上海。去年9月,根據《海峽兩岸貨幣清算合作備忘錄》,台灣銀行上海分行被台灣當局指定為大陸地區新台幣清算行。已經開業的國泰世華銀行、土地銀行、第一銀行等3家的上海分行也相繼獲大陸銀監會批准承做臺企人民幣業務。

此外,台灣上海商業儲蓄銀行、中信金控分別在滬設立上銀融資租賃、仲信國際租賃有限公司;南山人壽上海代表處、鑫山保險代理有限公司等多家台資保險機構也相繼進駐上海,在競爭激烈的市場中搶佔一席之地。

國泰世華銀行上海分行行長劉俊豪說,在上海可以“零距離”地感受到兩岸彼此逐步開放金融市場的步伐。作為“登陸”較早的台資銀行之一,國泰世華在全球經濟探底的背景下,“深耕”大陸及海外市場,踏準了人民幣“國際化”的節拍,已初步探索出一套較為穩健的台資銀行融入大陸發展的工作方法。

據上海市臺協介紹,在連鎖加盟服務領域,上海吸引台資力度也不斷升級,臺企在滬也不斷推陳出新。僅2012年,果然就有鮮芋仙、超級雞車等新品牌入駐上海。台灣“鼎王無老鍋”等一批新型火鍋店,更是引領了上海時尚消費新潮流。

值得一提的是,在打造兩岸經貿交流大樞紐的過程中,上海口岸赴臺經貿交流人次也節節攀升。2012年下半年麥當勞公司組織在大陸25省、直轄市的2519名店長級管理幹部,以上海總部名義申請赴臺交流,得到了兩岸主管單位的大力支援,順利辦妥赴臺手續,並於2013年1月上旬成功訪台。該團也創造了上海本地單一團組赴臺經貿交流的最高人數紀錄。

就在兩岸兩會在上海簽署服貿協議之際,知名的台灣誠品書店宣佈,與在建的“上海最高樓”——上海中心簽約,將於2015年在這座大樓的52-53層及地下一層開設誠品上海店。

此間分析人士認為,誠品此舉預示著兩岸經貿合作和文化交流將在黃浦江畔站上一個“新高度”,而在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進程中,上海將成為不折不扣的經貿交流大樞紐。

鮮芋仙新聞來源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鮮芋仙 上海
    全站熱搜

    芋圓Q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