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時電子報  旺報 【特約記者鄭圭雯/重慶專題報導】

台商結合房地產業者(作伙)一起打天下,比較成功的案例主要出現在上海的服務業台商,而現在這套模式將共同西移,朝內陸市場打天下,台商第3波轉型,正醞釀啟動。

重慶台灣周本月14至17日舉行,由上海連鎖台商協會會長、象王集團董事長黃進能領軍的上海台灣企業家代表,包括三之三幼稚園總裁吳文宗、仙蹤林董事長吳伯超、麗嬰房副董事長李彥,還有近年在大陸很受歡迎的KTV業者「台北純K」總經理曾允成等人,也到重慶考察市場,並與大陸知名連鎖火鍋店「德莊」等多家當地業者及台商進行交流。

讓KTV變得像遊樂園

上周公布的一項針對150項商場零售業最新調查,進駐商場比例最高的飲料品牌是仙蹤林旗下的快樂檸檬,進駐商場數量有30家,占比為20%,遠遠高出第2名的都可茶飲的12%。

對此趨勢,仙蹤林董事長吳伯超在參加「2012渝台服務業論壇」時表示,商場本身是個通路,飲料品牌與商場品牌合作是借力使力,但他提醒,許多新商場往往淪為蚊子館,所以商場本身也要維持自身品牌價值,這樣商家才願意與商場共同撐過蓄客的前期。

象王集團董事長黃進能也說,象王洗衣店在重慶已有8家門店,幾乎都是又新又大的旗艦店,他計畫明年在重慶成立西南營運總部。這也跟房地產息息相關,近來象王洗衣轉型為零售通路,也在門店販售保養品、洗衣劑等,這也是創新的一種模式。

在上海與重慶頗為紅火的KTV業者「台北純k」董事長曾允成一向低調,但此行也在考察重慶的行列之中。「台北純k」在重慶解放碑的門店生意一向很好;新近在重慶觀音橋商圈的新門店,開幕不過10天,房間就爆滿。

當地年輕人說,「台北純k」消費雖比別人高,但設備好、服務好,裡面甚至有禮品部,專門販售變裝道具,順著手扶梯旁,還有現在最紅的江南psy的人形立牌讓人拍照玩樂,KTV不只是KTV,更像是遊樂園。

中央廚房地點 攸關毛利

據悉,成立不過兩三年的「台北純k」在成功打造知名度後,將加快展店布局,明年16家、後年24家、大後年32家的速度展店,希望未來全中國超過160家門店。

三之三幼稚園則跟大陸20多家地產開發商合作,將市場布局由長江三角洲往內陸移動,單重慶就在3年內開了9家門店。

對於與商場的合作,三之三董事長吳文宗說,三之三旗下有大未來職業體驗館,可以藉著帶來兒童顧客,幫商場遞補白天人潮較少的空閒時間業績。

以85度C立足兩岸的F─美食,今年跨足火鍋業「這一鍋」,並預計在明年進軍大陸市場,明年年底前在上海開幕,85度C副總孫武良就說,此行是希望知道在地火鍋品牌於中國大陸的運輸物流狀況,替明年「這一鍋」的開幕提前做準備。

孫武良指出,內陸地區廣闊,物流管理費用偏高,在大陸開店,管控物流成本相當重要,由於,先前85度C曾自武漢運輸產品至上海,1天即花8000元人民幣,也曾自南京載送產品至福州,1天花4萬元人民幣,因此,85度C以區域店數、來決定中央廚房位置,全力降低運輸成本,提升毛利表現。

85度C目前在中國約有400家店,最北開到瀋陽、最南則到廣東、福建,預計明年再展店80到100家。孫武良說,明年的營運主軸將放在「養生」概念的推廣,主打天然酵母製作的麵包,將養生風潮藉由烘焙產品帶入大陸市場。

最近在重慶頗紅的鮮芋仙董事長傅信欽表示,目前鮮芋仙在大陸約有218家店,除展店快速,鮮芋仙直營店比例僅占約2成,其他則採加盟,為了讓所有店面維持一定的服務品質,傅信欽指出,想加盟鮮芋仙需通過層層考核,一家店12名員工需有10名通過考試,獲得證照後才可開店,對於考試更是嚴格把關、絕不放水,希望藉由嚴謹的教育訓練,提升服務品質。

鮮芋仙新聞來源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鮮芋仙
    全站熱搜

    芋圓Q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