嘗鮮式行銷 商機大爆發

旺報  【文/特約記者鄭圭雯】

中國那麼大,各地風情不一,發展出各具特色的飲食習慣。企業只要運用獨特且有吸引力的行銷定位策略,成功說服民眾「嘗鮮」,或能扭轉當地風俗所帶來的侷限,甚至創造一股新的飲食潮流,開拓新的市場。

重慶是山城,因地勢關係,無風且散熱不易,即使到了夜晚,悶熱的感覺遲遲不退,只要一個星期不降雨,就會突破40度高溫,最高溫紀錄,甚至達到45度。加上重慶號稱「霧都」,雨水充足,空氣濕度高,居民易得風濕病,所以身體機能要能排出濕氣是重要的。

在台灣,天氣熱要降火氣常喝青草茶、吃刨冰、豆花,而且不碰上火的東西;但在重慶,有句諺語「冬偉取暖,夏威出汗」,對重慶人來說,天氣越熱越要吃火鍋,就算重慶氣溫高達40度,麻辣火鍋店人氣不減反增,目的是要祛除濕氣,因為身體濕氣排出,人就清爽了。

天氣影響飲食,在重慶會發現,他們少有冰飲料,即使是啤酒,除非特別交代,否則餐廳服務員會給你室溫的啤酒。飲料市場過往在重慶不容易拓展,也因為喜吃花椒等氣味較嗆的食物,比較清爽的食物就是他們認知中的消暑品。重慶人習慣吃的夏天消暑品是涼糕,概念類似台灣的粉粿,不過是白色的,上面要淋黑糖漿。

養生禁忌排濕不上火

重慶人的消暑食物,也有其改變的進程。就以台灣人餐前開胃會先吃甜品為例,兩年前曾招待一群重慶人在日月潭的涵碧樓下午茶,他們的疑惑是:都是甜的怎麼吃?因為重慶人從傳統到現代少有吃甜食的習慣。

但去年香港的滿記甜品在觀音橋的星光68開店,引進包括楊枝甘露、白雪黑珍珠等手作甜品,大排長龍的景象好似開啟了重慶人吃甜品的味蕾,重慶人第一次知道芒果西米露、珍珠奶酪冰冰涼涼的也很好吃。

甜品養胃冰品利消暑

能接受甜品,再來接受冰就很容易了。搭上台灣熱的風潮,為何鮮芋仙進入重慶後,馬上引起旋風,七月間重慶的微博網誌上,常看到民眾分享吃鮮芋仙冰品的感想,而且網友瘋狂轉載冰品圖片。

一碗要價人民幣20元(人民幣,下同)的冰品,不過就是芋圓加上珍珠,還有一些仙草冰,卻大受重慶人歡迎。大排長龍的隊伍中,不少是上班族的團購代表,還有一些則是情侶檔一起來享受甜蜜的冰品滋味。

鮮芋仙的熱潮有多火紅?果然連久居重慶擔任餐飲業負責人的小張都要去排隊,到底這來自台灣家鄉的連鎖冰店夠不夠道地?他說,大概有80分的水準。而如果重慶人可以接受刨冰概念,他也考慮旗下的餐飲店將推出類似商品。

除了鮮芋仙,最近進入重慶的台灣飲料店頗多,比如歇腳亭、還有CoCo都可茶飲。已經在成都站穩腳步的都可茶飲,雖然在廣告策略上並不強調台灣味,但鮮明的橙色,加上各式台灣獨有的果飲,一看就知道是台灣品牌。

茶飲嚴選人氣帶錢潮

都可茶飲標榜各種食材與原料混搭,而且原料百分百來自台灣。比如,布丁粉、珍珠、椰果等都是總公司由台灣進口,再給各地區代理商的,因為給代理商的資源豐富,據說不少公司員工循體制內創業,比如成都市場業績做得最穩的店,就是以前的西南區主管開的。

探究都可茶飲之所以在大陸站穩腳步的原因,好吃、還有形象鮮明都是關鍵。為了保持品質穩定,各地區開店一定要求先解決原料運輸的問題,如果運輸不便利,或者找不到品質一模一樣的替代方案,那寧可不賣該商品。所以有些飲品在上海有提供,但成都與重慶就沒有。

都可茶飲今年將前進重慶,5年內投資1000萬,並與重慶世貿中心簽約合作。董事長洪肇水指出,預計7月底就會在重慶啟動展店,明年年底前將展店20家。

鮮芋仙新聞來源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鮮芋仙 甜品
    全站熱搜

    芋圓Q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