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時電子報

工商時報【劉馥瑜】

鮮芋仙等均計畫在2、3年內掛牌上市

「賣雞排比賣機殼好賺!」奐鑫集團董事暨總經理徐鉦鑑這句話,深刻道出科技業與餐飲業情勢的逆轉。過去,「科技新貴」的頭銜閃閃發亮,現在,我們可以說,「餐飲新貴」正在快速崛起。

根據Cheers雜誌調查,王品餐飲再度蟬聯新世代最嚮往企業之冠,究其原因,除了王品特有的餐飲文化和優質服務深植人心;王品掛牌後優異的股價表現(每股逾400元)及員工分紅制度,更是重要關鍵。

反觀鴻海,在本次最嚮往企業調查中,不僅從去年的第3名掉到第13名,近日股價表現也在80元左右徘徊。科技業、餐飲業龍頭兩相對照,高下立判。

過去,科技製造業是台灣經濟發展的龍頭;現在,國內餐飲服務業早已代表台灣,在國際舞台上嶄露頭角。例如,去年掛牌的六角國際,旗下「日出茶太」已成為馬來西亞第一名手搖飲料品牌;另外,維格餅家也於去年進軍上海,打造伴手禮旗艦店,為台灣爭光。

除了積極往海外發展,餐飲業也積極走向上市之路,希望透過資本市場,讓自己做大做強。繼安心食品(摩斯)、美食達人(85度C)、王品、瓦城、維格餅家、六角國際(日出茶太)之後:緊接著,幾分甜、麥味登、鮮芋仙、展圓國際、永和豆漿、兩岸咖啡、一茶一座等一批台灣餐飲品牌母集團,均計畫在2、3年內掛牌上市。換言之,2015、2016年前將掀起一波上市熱潮。

而隨著餐飲業逐漸成為資本市場的寵兒,接連帶動的效應是,企業規模越來越龐大,企業經營更公開透明,員工分紅制度更加完善,將進一步吸引更多人才願意投入餐飲業,甚至是高知識份子的加入,打破過去傳統高學歷不進廚房的窠臼。

業內人士說,從來沒看過台灣餐飲業發展如此火熱,彷彿進入一個前所未有的高峰,而那全是因為「時機成熟了!」

鮮芋仙新聞出處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鮮芋仙
    全站熱搜

    芋圓Q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