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日報

約定「不任意」解僱 學者:效果有限

【張嘉伶、蕭文康╱台北報導】金融風暴籠罩,中小企業協會昨發起「愛心企業約定宣言」活動,希望企業一年內「不任意」裁員,但因電機電子公會理事長焦佑鈞缺席未簽署,加上設有派遣人力到期或提前解約、員工退休或自願離職、例行性績效考績淘汰等排除條款,在全國約一百二十萬家中小企業中,僅八百多家響應,低於原預期的一千家,學者認為,實際效果恐有限。

保障三萬工作機會

台灣競爭力論壇召集人、淡大財務金融系教授聶建中說,面對金融風暴,企業要存活下來就需降低成本,雖然承諾一年內不裁員,但反而會產生長期風險,屆時付出的代價恐更高,且今年不裁員,不代表明年不裁,短期措施對降低失業率的效果有限。 行政院長劉兆玄昨強調政府將投入四年五千億元預算,擴大內需市場,搭配擴大就業及提供增加進修機會等方案,讓企業與員工攜手度過經濟難關。中小企業協會理事長林秉彬說:「有八百多家中小企業響應,可保障近三萬個工作機會。」 中鋼董事長張家祝、東森房屋董事長王應傑、鬍鬚張魯肉飯負責人張永昌、全聯福利中心董事長林敏雄、台船董事長鄭文隆、陽明董事長盧峰海等多名企業人士皆親自出席。張家祝說:「中鋼已簽下愛心企業承諾,今年雖暫時不徵人,但也不會裁員。」航運界代表鄭文隆則說,台船共兩千七百名員工,均不裁員;陽明董事長盧峰海認為,今年獲利穩定,不僅不裁員,還可能招募新員工。

休閒國聯再開百店

旗下有休閒小站、鮮芋仙等多個連鎖品牌的休閒國聯總經理傅信欽則表示,直營店約有五百多名員工,除承諾不裁員外,今年還要開出一百多家新店,估計可增兩千多個就業機會。
科技業對是否加入「愛心企業約定宣言」態度保留。聯電主管強調,每周休一天行政假未變,至於是否加入「愛心企業約定宣言」,則說:「不予評論」;台積電主管也表示:「會以股東權益、員工福利及社會責任三方面取得平衡去考量。」

鮮芋仙新聞來源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鮮芋仙
    全站熱搜

    芋圓Q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