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佳解答:

鮮芋仙 重溫童年甜蜜

傅信欽 半年開出25家店 傅信欽認為,只要商品對了、開店的地方對了,成功的機會就非常高。他這套理論在六星集足體養生館已獲印證,在鮮芋仙亦復如此。

「市場永遠都在,就看你用什麼方式呈現」,繼六星集足體養生館之後再創「鮮芋仙」品牌,以芋圓、仙草、豆花與茶飲為主力商品成功發展加盟連鎖的休閒國聯集團總經理傅信欽表示,外食餐飲市場潛力很大,且最不容易受到景氣因素影響,發展加盟連鎖成功關鍵,不僅要有精準定位,更重要的是用什麼樣包裝型式呈現。

傅信欽口中的「包裝型式」包括了:商品的組合與故事性、店格店裝、服務流程,以及商圈立地。他自信滿滿地強調,只要商品對了、開店的地方對了,成功的機會就非常高。

鮮芋仙有完整市調做依據,展現驚人爆發力

傅信欽的這套成功開店理論,不僅在六星集足體養生館已獲印證,套用在鮮芋仙此一新創台灣傳統甜品連鎖品牌上,更展現了驚人的爆發力。去年6月,鮮芋仙在台北市通化街開出第一家店,去年底已發展出25家連鎖門市,今年1月再開2家。傅信欽豪情萬丈地表示,今年底前,鮮芋仙的目標是開出100家,而2009年的目標則是250家。在時下以中式茶飲為主流的加盟連鎖市場,傅信欽又以全新的外食餐飲業態開出康莊大道,並讓有心以創業取代就業的加盟主有了新選擇。

鮮芋仙快速發展連鎖的成功元素包括了幾個面向:

  1. 以台灣傳統古早味甜食為主力商品。
  2. 以傅信欽自己的大哥大姐為老師傅,成功形塑了濃濃的人情味。
  3. 以現做、現煮、現賣,以及不加任何人工添加劑為訴求,凸顯了鮮芋仙產品的新鮮度與安全度。
  4. 以西式吧台結合中式骨董桌椅、燈籠,營造出古往今來的賣場氛圍。
  5. PO S系統點餐與電子傳呼機叫客取食等內外場科技設備,建立標準服務流程。在台灣,賣仙草、豆花的多是小本創業的的獨立店家,所以鮮芋仙用這種完整包裝策略切入市場,很快的就在市場崛起,並讓消費者留下深刻印象。

「其實鮮芋仙的第一店應該算在板橋,而不是通化街」,傅信欽透露,為測試市場接受度並深入了解消費者喜好,在決定新創品牌並以台灣古早味甜品發展加盟連鎖前,休閒國聯集團早在去年1月即先在板橋站裕民街小夜市附近租下了一家三角窗店面,以「前店後廠」的方式試營運。

傅信欽表示,「會做不代表會被市場接受,好吃不代表能發展連鎖」,他表示,從去年1月~6月,休閒國聯集團每天都在板橋這家店裡每天都發放問卷,以了解消費者對口味、價格與材料的意見。「要經過市調才能出手呀」,傅信欽表示,發展新品牌與業態時,不能只是「跟著感覺走」,而應進入市場測試溫度。他強調,有了完整的市調作依據後,才能在正式進入市場後的腳步踏得更穩。

傅信欽透露,鮮芋仙最早賣的仙草冰砂其實很甜、很膩,仙草還分軟硬兩種不同口感,另外當初的芋圓也不似如今軟中帶Q。「都是經過市調後才定調」,傅信欽以其經驗指出,經營連鎖店與開特色店不同,特色店可以一意孤行、堅持己見,以強烈的風格形成特色,但經營連鎖店則還是要傾聽最大多數人口的聲音,並接受大家的意見才易成功。

曾以彈性靈活行銷策略,躋身泡沫紅茶市場龍頭

在台灣的加盟連鎖市場,傅信欽絕對稱得上是個沙場老將。民國8 1年,他在台中和廣告公司同事郭文河共同創業賣泡沫紅茶,並以休閒小站為名鎖定東海大學、逢甲大學與台中一中等校園學區附近發展連鎖。民國86年,休閒小站已有5家直營據點,這時候的傅信欽雖已累積開店實務經驗,卻因缺乏理論基礎而仍不敢揮軍加盟連鎖市場。為此,傅信欽決定北上充電,他每天從台中搭野雞車北上到台北文化大學城區部聽課,俟了解加盟連鎖產業的內涵後,傅信欽與郭文河決定開放加盟。

憑著所學,休閒小站在開放加盟之初即建立有標準作業準則。傅信欽表示,簡單化、標準化、系統化與專業化,是發展加盟連鎖的充分必要條件,所以休閒小站在這幾個部分落實得很徹底。在奠定加盟總部的基礎後,傅信欽與郭文河更以彈性靈活的行銷策略擴大市場占有率。在開業界之先推出具忠誠獎勵性質的集點卡,「買10送1」的好康訴求,以及外送服務後,休閒小站快速拓點展店,民國88年休閒小站全國連鎖門市超過500家,一舉搶下台灣泡沫紅茶市場中的龍頭霸主寶座,而休閒小站的甚至還揮軍海外,在東南亞鄰近國家建立灘頭堡。

休閒小站橫掃千軍後,傅信欽與郭文河又挾成功經驗陸續創立QK咖啡、熱到家披薩揮軍連鎖咖啡與迷你披薩市場。只是,台灣加盟連鎖市場的流行性太強,所有的加盟總部都不可避免地會碰到「產品生命週期愈來愈短,機會窗口愈來愈窄」的挑戰。所以,QK咖啡與熱到家雖一度爆紅,規模卻沒法和當年休閒小站同日而語。

2008-12-19 17:41:57 補充
曾經大紅也曾跌跤
深諳品牌永續之道

2008-12-19 17:42:04 補充

台灣的加盟連鎖總部半數以上都從台中發跡,休閒小站也在台中崛起,如今在全台都有據點,為提供加盟主更好的服務,傅信欽與郭文河3年前決定採區域分工方式延續休閒小站品牌生命,新竹以南的休閒小站由郭文河主導,新竹以北則由傅信欽負責,兄弟爬山、各自努力。同年,傅信欽並另組休閒國聯集團,在台北都會尋找以新品牌、新業態發展加盟連鎖的可能性。已有4家據點的六星集足體養生館與鮮芋仙香草芋圓甜品店,就是傅信欽從台北發展出的加盟連鎖新品牌、新業態。

2008-12-19 17:42:07 補充

「從台北出發反而省力」,傅信欽比較台中與台北發展加盟連鎖的差異時表示,台北都會的消費人口數多,消費能力也較中南部強,加盟總部在掌握營運模式後,反而能享有比較高的能見度。雖然,台北都會的租金與人事成本較中南部高,但人潮就是錢潮,只要立地選擇正確,台北店的平均營收反而較中南部高,故整體換算下來,租金與人事占比不會比中南部高。

在加盟連鎖產業闖盪17年,旗下品牌曾大紅大紫,也曾跌過跤的傅信欽說,自己愈來愈清楚品牌的永續之道,就是:讓加盟主都能賺到錢。因此,傅信欽現在更加重視教育訓練,他強調,唯有加盟主賺錢,加盟總部才能永續。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鮮芋仙
    全站熱搜

    芋圓Q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