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出處:聯倡股份最新文章

近年來,隨著我國的經濟發展,人們的生活水平不斷提高,對冷凍、冷藏食品的認知度也越來越高,迅速拉動了冷凍、冷藏食品的消費,其每年增產約為 10%。隨著產銷量的快速長,我國的冷藏物流業將進入快速增長時期。但不能否認的是,我國冷藏物流還處於初級發展階段,並存在冷藏運輸基礎設施落後、運輸 損耗大、冷藏物流技術有待提高、第三方物流發展緩慢、流通渠道尚未完善等問題,尤其是基礎設施落後的問題最引人注目。

相比之下,國外冷鏈物流的發展較為成熟,不少歐美發達國家已形成了完整的食品冷鏈體系。在運輸的過程中,全部採用冷藏車或冷藏箱,並配以先進的管理 信息技術,建立了包括生產、加工、儲藏、運輸、銷售等在內的新鮮物品的冷凍、冷藏鏈,使新鮮物品的冷凍、冷藏運輸率及運輸質量的完好率都得到極大提高。在 這方面,麥當勞公司體現得較為明顯。

細節決定質量

1990年,麥當勞公司在深圳開設了中國的第一家餐廳,也就是從那時起,在我國多數人還沒有聽過「物流」這個名詞的時候,麥當勞就將其先進的物流模 式帶進了中國。隨著多年的發展,其提供的食品質量受到消費者普遍的讚譽,這主要是因為麥當勞很成功的運行了自己的冷鏈物流,保證了食品的質量。

麥當勞對其食品冷鏈物流的管理不是採取自營模式,而是將業務外包給夏暉公司進行管理。麥當勞之所以將冷鏈物流的管理業務進行外包,除了想為自身贏得更全面、更專業化的服務外,還能在解決本企業資源有限的同時,更專注於核心業務的發展以及帶來增值性服務。

據瞭解,麥當勞的冷鏈物流標準,涵蓋了溫度記錄與跟蹤、溫度設備控制、商品驗收、溫度監控點設定、運作系統SOP的建立等領域。即便是在手工勞動的 微小環節,也有標準把關。在中國,麥當勞還在考慮應用一些國家制定的物流業服務標準和技術標準,以便把工作細化到MRP或者VMI系統的各個節點,進而對 整個流程實施控制和跟蹤。除此之外,麥當勞對其所有的餐廳實行統一的標準化管理,從對員工的要求到對店長的要求,從對食品製作的要求到對食品運輸的要求來 講,麥當勞在全球範圍內自始至終的執行著一整套的標準化管理。

麥當勞不僅是對於食品運輸、儲存有著嚴格的要求,對於貨物裝卸過程也有著嚴格的標準要求。在搬運貨物的時候,搬運人員並不是直接與貨物接觸,而是將 貨物放在托盤上,進行整體性的搬運。這樣做,不僅能避免人員接觸對食品的污染,而且能快速的搬運大量物品,從而也保證了在嚴格控制時間內完成裝卸貨的任 務。

在不少企業還把標準化當作一種技術來處理時,麥當勞已經利用它們構建起了一套有效的食品安全管理系統。在麥當勞看來,凡是在生產、儲存中有要求的地 方,不論普通食品還是冷凍食品,都應該設置這種標準。目前,麥當勞正在積極引入一套由美國食品物流協會開發的認證體系,並希望把這種適用於美國航天員的食 品標準,逐步擴展到整個食品行業。

外包的效益

麥當勞公司通過對夏暉公司冷鏈物流的過程管理,從而實現對自己餐廳銷售的食品質量的控制。一般麥當勞公司通過訂單管理和庫存與配送管理進行管理。

麥當勞餐廳的經理需要預先估計安全庫存,一旦庫存量低於安全庫存,便進入訂貨程序。麥當勞採取在網上下訂單,將訂單發往配銷中心。夏暉公司在接到訂 單之後,便能夠在最短的時間內完成裝貨、送貨一系列過程。只有這種網上訂貨的方式還不夠。每天,餐廳經理都要把訂貨量與進貨週期對照,一旦發現問題,立刻 進入緊急訂貨程序。雖然緊急訂貨不被鼓勵,但一經確認,兩個小時後貨品就會被送到餐廳門口。麥當勞通過對其訂單的有效管理,實現了倉庫儲備的貨物總能保證 在安全庫存之上,保證隨時能夠滿足消費者對食品的任何要求。

麥當勞對夏暉公司的庫存與配送也有很高的要求,提出了「保證準時送達率、保證麥當勞的任何一個餐廳不斷貨、保持每一件貨物的質量處在最佳狀態」三點 基本要求。其中,保證貨物的新鮮度是難度較大的環節。在接到訂單後,夏暉公司就開始準備裝車的工作。所有需要的貨物都在夏暉公司位於北京市大興區經濟開發 區的物流配送中心進行配送作業。在裝貨的過程中,冷凍、冷藏運輸車輛停靠在裝貨的車道內,能與冷庫實現完全的密封性對接。兩個公司為了保證營業期間食品的 新鮮,冷藏庫堅持「先進、先出」的進出貨方式,並對物品入庫和提出環節也制定了嚴格的標準。

當食品運到麥當勞餐廳時,麥當勞餐廳經理首先會提前做一系列準備工作。例如,檢查冷藏和冷凍庫溫是否正常,抽查產品的接貨溫度,檢驗產品有效期,檢查包裝是否有破損和污染等情況,如果任何一個環節不符合要求,貨品都要退回夏暉公司。

為了滿足麥當勞冷鏈物流的要求,夏暉公司在北京地區投資建立了一個佔地面積達12000平方米、擁有世界領先的多溫度食品分發物流中心,配備了專業 的三溫度(冷凍、冷藏、常溫)運輸車輛。中心內設有冷藏庫、冷凍庫及乾貨庫,各個庫區都有極其嚴格的溫度、濕度的要求,從而保證產品的品質。

如何發展冷鏈物流

相比起國外較為成熟的冷鏈物流市場,我國還應該在多個方面加強發展:

  1. 規範冷鏈物流市場。我國的冷鏈物流與發達國家相比差距十分明顯。要建立完整獨立的冷鏈物流體系,首先建設一個規範的市場,用道德和法律的手段保證冷鏈物流市場的良性競爭、發展,同時要加強供應鏈上下游之間的整體規劃與協調。
  2. 提高冷鏈物流的市場化程度,加速第三方物流企業的介入。從冷鏈物流行業的發展趨勢、市場的需求導向以及企業長期發展來看,專業的第三方冷鏈物流企業是未來參與冷鏈物流市場競爭的主體。
  3. 加強冷鏈物流的硬件設施建設。一個冷鏈物流中心的建設不僅僅需要大量的資金,也需要大量的技術支持。由於其自身的特點決定其投資收回的週期較 長,運營時的維護資金需求也較多,僅僅依靠政府或者僅僅依靠企業是不能完全完成冷鏈物流硬件設施的建設需要,就要求企業與政府聯合起來,共同投資,共同管 理。
  4. 加強冷鏈物流標準化和監管機制的完善。現在國內製定的一部分法律法規並不是從冷鏈物流全程的角度進行制約,即使有規範也缺乏統一、嚴格、科學 的高標準,亟待完善。國家有關部門要制定有利於冷鏈物流產業發展的相關法規和制度,盡快建立食品冷鏈標準,將其納入食品市場准入制度中,建立有效的監管機 制,嚴密監測易腐食品在冷藏鏈各環節中的運行狀況。
  5. 加強對冷鏈操作標準執行的監督力度。國外的冷鏈物流之所以做得如此的好,一方面是政府制定了嚴格的標準要求和行業行為規範;另一方面,是企業 受到了來自社會多方面的監督。加大監督力度是促進冷鏈物流發展的手段之一。此外,還要實施HACCP(危害分析及關鍵點的控制)控制,確保冷藏食品在各環 節中的質量保證。

總之,我國冷鏈物流市場前景廣闊,雖然冷鏈物流還存在諸多問題,只要政府和相關行業高度重視,採取積極有效的政策、措施就能促進這一行業的快速、健康、良性的發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芋圓Q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