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時電子報

工商時報【記者劉馥瑜╱北京報導】

鮮芋仙董座傅信欽還建議,來大陸投資初期有4步驟:註冊商標、選定區域、註冊公司、開首家店

鮮芋仙、白甘蔗、拉亞漢堡、大井烤茶、丐幫滷味、便所餐廳、永和豆漿...等,一批在台灣街頭巷尾知名的連鎖餐飲店,近幾年紛紛在大陸各城市掛起招牌。大陸內需市場有多大,果然看台灣連鎖餐飲業前仆後繼西進就知道。

甫於北京舉辦的「第14屆中國特許加盟展」上,台灣連鎖餐飲品牌的加盟資料不到1小時就被拿到所剩無幾,足以顯見台灣餐飲品牌在大陸火紅的程度。

其中,去年正式進軍大陸市場的鮮芋仙,果然不到一年的時間就在大陸數十個城市開設70多家店,所到之處引發的排隊人潮蔚為當地奇觀。現在每月仍有高達500人詢問加盟事宜,讓加盟總部應接不暇。

成功創立鮮芋仙品牌的休閒國聯集團董事長傅信欽表示,大陸消費的人數、頻率、金額都在快速增加,「這個市場不再是以多少人口數來看,大陸人口的增長在這5年、10年並不是這麼快,但消費頻率與金額的增加是非常嚇人的。」

一名北京的資深導遊形容大陸民眾現在的消費心態是:「但求最貴,不求最好!」她說,現在便宜的東西沒人要吃,你賣50元人民幣生意好,賣150元人民幣生意更好,因為民眾先入為主認為:「哪裡貴,肯定好!」

因應這樣的心態,主打「高端」市場成為台灣業者進軍大陸的普遍共識。多數連鎖餐飲業進大陸後,單價都拉高1倍以上,為何如鮮芋仙招牌仙草冰在台灣售價一碗50元台幣,在大陸同樣的份量要價20元人民幣(約100元台幣),但當地民眾仍覺得「便宜」。

因設定成高單價,連鎖餐飲業者在大陸單店營業額往往比在台灣高出3、4倍之多。一位業者形容他們在大陸火紅的程度:「我們大陸的店跟台灣的店營收數字一樣,只是幣值不同」。

如此驚人的消費力,莫怪乎全球連鎖餐飲業都將眼光投向大陸。據初步估計,去年一整年,大陸餐飲業總營收已超過2兆元人民幣。另據大陸「十二五規劃」,未來5年,大陸零售餐飲業銷售額將以每年15%的速度快速增長。

看上這塊大餅,相繼前往大陸投資的連鎖餐飲業不少,但並非每人都能成功。創立拉亞漢堡早餐連鎖店,目前在上海轉型美式餐廳賣起pizza的森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徐和森說,「到大陸開店,審批、證件、取地、租金、資金取得等都不容易。」

除了做好基本功課,了解當地市場與法律規範外,鮮芋仙董座傅信欽還建議,來大陸投資初期有4步驟:註冊商標、選定區域、註冊公司、開首家店。

他說,商標先拿在手上才有保障,其次是評估商品特性,選定起步的城市,然後到當地註冊公司,開第一家店試水溫。

鮮芋仙新聞來源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鮮芋仙 加盟
    全站熱搜

    芋圓Q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