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腦雜誌品牌系列相關報導

究竟是什麼魅力,為何讓「鮮芋仙」如甜品界的85度C般竄起?

最近一年多的時間,台北街頭巷尾如雨後春筍般出現「鮮芋仙」甜品店,時常見到大排長龍的排隊人潮,而一年四個月,展店50間,預計今年底,要達到120家的目標。究竟是什麼魅力,為何讓「鮮芋仙」如甜品界的85度C般竄起?休閒國聯集團行銷經理鄭瑤中表示,運用「兩個老大」的在地故事和道地產品,結合休閒集團的連鎖Know-how,打造「鮮芋仙」在甜品市場的平價奢華形象,果然是快速展店的關鍵。

鄭瑤中表示,成立「鮮芋仙」,起因是休閒國聯集團董事長傅信欽的親大哥大姊,在苗栗經營古早味甜品店,傅信欽有感自己擁有連鎖加盟的專業,而傅大姊和傅大哥則對製作道地的台式古早味很有經驗,於是,將兩者結合起來,打造「鮮芋仙」的品牌,希望讓更多人可以品嘗新鮮美味的甜品。原本想要取名為「兩個老大」,但是感覺有點江湖味,所以,思考產品是新「鮮」「芋」圓遇到「仙」草,最後就叫「鮮芋仙」。一年多已經展店50家,目前以每個月8家加盟的速度展店中,預計今年年底要達120家,明年則要展店到250家,非常看好台灣未來的甜品市場。

而開放加盟的據點有四個基本條件,必須是面對馬路的雙店面、面寬六公尺以上、店內面積約30坪,而且要位於三角窗。初期佈點,會選在夜市等人潮多及熱鬧的地點,目前的佈點則會選擇都會區,如百貨公司及商圈附近,除了打品牌,獲利也相當可觀。像「鮮芋仙」加盟費用就要380萬,包含設備、裝潢和鍋具五金等,但鄭瑤中表示,目前平均每個門市每個月淨利都可以達40~50萬,最快四個月可以回本。而不同商圈的回收效益就更快了,像開設在微風百貨附近的據點,預計每月純利可達80~100萬,內用就佔了七成五,附近上班族的外送服務,也佔有兩成五的利潤。目前也在台中和台南展店,未來更會朝高雄都會區展店,並在台中增設中央廚房,因應未來展店計畫。

產品部分,也是掌握營收的關鍵。鄭瑤中表示,如果只賣冰品,就會擔心冬天生意驟減,所以,「鮮芋仙」冷熱甜品都兼顧,主要有四個產品系列,芋圓、仙草、豆花和茶飲。產品的推陳出新,也維繫了顧客對品牌的新鮮感,所以夏季和冬季各會推出一波新產品,這次主打的新產品就是可以用吸管吸食的「Mini小芋圓」,創意來自珍珠奶茶,更搭配古早味冬瓜茶和奶霜,變成清涼的復古創意飲料,搶佔便利外食市場。另外,也會推出麻糬、黑糖粉粿等輕食,用復古口味的「精緻甜品」搶佔下午茶市場。

有了好的據點和產品,行銷策略果然也決定了「鮮芋仙」展店是否順利的關鍵。鄭瑤中表示,為了打造「鮮芋仙」這個品牌,一年砸下一千五百萬的行銷預算,其中包括七百多萬的媒體費用,但都位透過代理商,而由集團行銷部門負責創意和刊播。大眾媒體部分,運用了公車車體、報紙、雜誌及廣播媒體等,也透過發送官方電子報和病毒式行銷,來傳播新品上市的消息。其中,透過「鮮芋仙」有創意的廣播廣告,吸引了不少消費者來店消費。其中一個創意是,類似「報告班長」電影那樣點名效果,一一點出新上市產品的品名,每個產品都喊「有!」,然後,要產品和消費者都到門市集合;另外一個廣告創意,則是利用新聞報導的語氣,報導新產品「Mini小芋圓」上市的消息,推廣行銷活動,要消費者在點餐時,告訴店員「我要加點小芋圓!」,達到為新品宣傳和銷售效果。另外,因為通路銷售重地緣關係,開店前,會透過宣傳車在商圈附近廣告,店面周遭三公里的店家、住戶和便利商店都會進行派夾報,在開幕後的三天,還會邀請辣妹到門市前發送DM,吸引附近有地緣關係的消費者注意到開幕消息。

鄭瑤中指出,除了鮮芋仙之外,休閒國聯集團下還有休閒小站、QK咖啡及6星級足體養身會館等事業體,各自切入不同的利基市場,其中,「鮮芋仙」走時尚復古的甜品通路,價位中等,但是提供精緻裝潢的通路,讓消費者盡情享用。然而,甜品市場還有三兄弟豆花等連鎖通路,及東區粉圓等知名甜品小舖,競爭十分激烈;而休閒小站則是不提供座位,以外帶為主的飲料通路,QK咖啡,則以上班族的行動辦公室為目標,提供傳真和無線上網的服務,近年的確有受到便利商店和各品牌加入現煮咖啡競爭的影響,成長趨緩。但整體說來,市場人士預估,休閒國聯集團今年業績可以達到5~7億元。

arrow
arrow

    芋圓Q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