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源:東方網  作者:姜晟穎

粘糯甜香好年味 上海湯圓排隊地圖

據《申江服務導報》報道,七天長假結束,依依不舍告別舒懶的春節,還有最後一個飽口福的步驟一定不能錯過正月十五吃湯圓。有人說上海人吃湯圓的習慣是從寧波傳過來的,每到過年,家家戶戶要磨水磨粉,把細細的芝麻粒做成甜香味美的餡料,回味著年味最後的尾巴。不過現在,家裏自制湯圓的少了,精明的阿姨媽媽們心裏自有一份湯圓購買地圖。哪裏能買到正宗的老味道湯圓,哪裏又有甜而不膩的年輕人喜歡的新味道湯圓,就隨《申》報一起去尋訪上海湯圓排隊地圖,尋找冬日裏一份香甜暖心。

節日堂食型

寧波湯團店:味道和價鈿一樣俏

要說上海最有名的寧波湯圓,肯定要數城隍廟的“寧波湯團店”。按照店門口的介紹,這家店創建於1945年。當時,有一位叫顧順興的師傅在那裏供應寧波湯團等糯米制品。上世紀60年代時倡導“一店一品”,寧波湯圓脫穎而出,自成一店。

到了春節,熙熙攘攘的城隍廟,無疑是最具有節日氛圍的地方了。而清香的桂花、甜甜的黑洋酥和豬油,又給這節日添了滋味。古色古香的寧波湯圓店裏,食客們圍坐在紅木桌旁,吃得津津有味。記者也忍不住買了鮮肉湯圓和寧波湯圓各一碗。

這甜湯圓和鹹湯圓造型還不一樣。黑洋酥餡的寧波湯圓是滾滾圓的,而鮮肉湯圓則有個“角”。寧波湯圓一口咬下去,這黑洋酥餡就爭先恐後地湧了出來。外皮滑且糯,內餡甜又香,兩者搭配,相得益彰。再說這鮮肉湯圓更是了得。一口下去,竟像小籠包一樣會有湯水流出,但肉質卻是油而不膩。不過這鮮肉湯圓體積不小,一般女生吃上一碗,那定是十二分的飽足了!

寧波湯圓店在城隍廟內,自然是“身價不菲”。黑洋酥餡的堂吃8只16元,鮮肉餡4只20元,頗有特色的薺菜肉湯圓4只18元。

溫馨甜品型

鮮芋仙:紅豆湯作底

為何鮮芋仙是家甜品店,居然也有湯圓賣?不錯,人家賣的,可是正宗臺式湯圓,用的是傳統臺灣的精細做工做法,堅持傳統古法口味,而且采用上等天然食材。在新天地附近的一家鮮芋仙,排了十來分鐘的隊,終於點上一碗紅豆芝麻湯圓。樣子就和家裏傳統的湯圓不一樣,這兒的湯是厚厚的紅豆湯,盛起湯圓來咬一口,紅豆沙的香味和著湯圓的糯,再加上芝麻餡的濃郁,在嘴裏結合出美好的甜味,不會有傳統湯圓的油膩感,做早飯和下午茶都很暖胃。

這裏的湯圓制作和臺灣家庭的傳統步驟一樣,糯米經清水浸泡,帶水在石磨上磨出粉,放入紗袋瀝幹水分,這樣生產出來的湯圓彈性大、香糯不硬。再配上紅豆或者紫米做湯,不但增加了口味的層次感,還有養心補血、健脾胃的功效,很適合體質虛寒的年輕女孩子。

在店裏還遇到一對來上海旅遊的臺灣老夫妻,他們告訴記者,臺灣人習慣在每年冬至時合家吃湯圓,象征親人朋友團圓,美好一整年。

鮮芋仙新聞來源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鮮芋仙 甜品 上海
    全站熱搜

    芋圓Q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